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以下简称中战会),是1989年6月17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注册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是全国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荟萃了全国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社会、军事等各界专业学者及大批富有成果的理论研究者,旨在为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提供战略性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数十位海内外资深的著名政治活动家、外交家、军事家、经济学家、文学家担任高级顾问。中战会与国内外有关政府机构、学术团体、非政府组织等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际社会享有“中国的战略智囊库”之称,在民间外交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主办的《战略与管理》杂志,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的《外交事务》”。

目前,中战会在职及联络的研究人员400余人,累计重大课题130余个。

中战会通过活跃的学术实践、立法提案、民间外交活动,推动了社会的改革与进步。成功举办过“未来十年东亚合作与发展”、“未来东亚合作与安全”等国际研讨会,发起多次北京及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活动。2005年8月,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与美国大使馆共同举办了“中美民间外交与战略同盟关系回顾学术研讨会”,积极增进中美互信;2006年2月,与人民日报海外版联合主办了“21世纪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2006年10月,成功举办了“21世纪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论坛”;2007年11月,与意大利阿斯彭学会在意大利罗马联合举办了“崛起的中国与欧洲:迎接共同的挑战”国际研讨会;2009年10月22日至23日,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了“首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中美双方官、产、学界代表400余人与会,时任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并接见了与会代表;2012年8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绿色论坛”,从生态产业与可持续发展、生态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深入研讨了文明转型、绿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2018年,与中华中医药学会、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等联合主办了“首届雄安国际健康论坛”,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国内外政府相关管理机构、全球顶级公共组织和学术机构、知名财团和企业约600位嘉宾参会。



 ■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