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1世纪能源发展战略论坛


中国21世纪能源发展战略论坛

————————会议综述————————

    



    2006年10月28—29日,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在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了一次高规格的战略论坛,主题为“中国21世纪能源发展战略”。会议围绕整个中国与世界能源问题,包括能源的安全、能源战略格局、可再生能源等重大议题,展开充分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中国21世纪能源发展战略论坛”采取闭门方式举办,不对媒体开放。会议在坦城、公平和活跃的氛围中进行,同时也不乏尖锐的观点交锋和激烈的辩论。

    本次会议是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G8峰会之后,在北京举办的又一次关于中国与世界能源问题的重要的闭门会议,许多议题是G8会议议题的延续和延展。会议主持人希望,来自海内外的官、产、学参会代表,包括来自美国哈德逊研究会、美国大使馆、欧盟相关机构的代表,围绕中国能源与世界能源问题,“希望今天的合作者,今天的利益相关者,在一起考虑人类的未来”。

    本届论坛由被外界成为“美国第一智库”的哈德逊研究会协办。哈德逊研究会是美国华盛顿联邦政府最重要的政策咨询机构之一,在美国政坛对美国政治思想、政策走向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论坛邀请了海内外与能源问题有关的各界代表人士参加。论坛议题涉及到了中国能源战略、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能源状况的影响、中美进一步开展能源合作的可能性、世界能源安全局势、能源输出国的政权稳定、世界能源局势中的地缘政治、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及其可能性等各方面的问题。两天的会议期间,实现了中国战略论坛“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高水平的咨询贡献”这一基本目标。

    与会的外方嘉宾主要有:意大利原副总理、现任欧盟机构高层官员德米凯利斯先生、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先生、美国哈德逊研究机构的董事会主席沃尔特·斯特恩先生、美国哈德逊研究机构的董事会副主席阿兰·泰斯勒先生、美国能源基金会的副主席杨富强先生、越南胡志明市土地开发中心主任陈金发先生、越南胡志明市规划和投资部副主任苏若安先生等。

    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外交部、民航总局、军事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大学、海军研究所、联合国中国能源资助项目机构等众多的中国机构的官员、研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期间,中外各方人士用主题演讲结合问答的方式,从各自的角度、国家利益以及专业领域的角度出发,发表了对能源战略这一问题的看法以及建议,这些意见的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技术、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发展等广泛的领域。

    本次论坛是“中国战略论坛”在2006年2月,中国战略论坛成功举办“21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之后,成功举办的的第二次高端会议。会议期间,哈德逊研究会与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