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驱动利益 合作驱动文明
     中、欧、美三方对话能源合作的利益与前景
                    
          《战略与管理》·学习俱乐部 / 能源驱动文明 / 主题晚宴综述


       

    2006年10月28日晚,中国钓鱼台国宾馆,战略与管理•学习俱乐部以主题晚宴的形式,邀请参加“中国21世纪能源战略论坛”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围绕着“能源驱动文明”这一话题,意大利前副总理德米凯利斯先生,美国哈德逊研究会总裁肯尼斯•R•魏恩斯坦先生以及中国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吴贵辉先生,在晚宴上都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我们要缓解这个世界秩序!

   当世界上的石油变得越来越珍贵,当油价涨幅日益扩大,当能源越来越频繁地进入战争者的视野,我们要如何作为,利用好这些属于全人类的能源,迎接一个和平与发展的世纪?——前意大利副总理德·米凯利斯先生作为晚宴上第一个演讲者,话语仍然带有一个国家领导人的理性风格。
   德·米凯利斯先生在演讲的开始,开门见山地点破了引起纠缠复杂的能源问题的本质原因——能源的供需不平衡。现在,世界上传统的能源消耗格局被中国、印度、巴西经济的高速发展所改变,大部分的能源供应则依然被阿拉伯国家所掌握。传统的能源供需模式不能应对新的格局,能源的供需不平衡由此产生,从而引出了更多的问题。
   地缘政治的问题随后被特意提到。德·米凯利斯先生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未来的担心——“如果在政治上我们不能成功的解决这些地缘政治上的紧张关系,显然后面的影响会出现在很多不同的领域。”而如果地缘政治紧张继续作为阻碍能源需求国和能源供应国之间对话的一个因素,波及到能源贸易领域,甚至造成能源供给链的断裂,那么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系都会受到影响。
   对于核问题,德米凯利斯先生认为,“必须有一个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体系的出现”。核能的考量和应用在未来中期的范围以内,都会对世界有很大的影响,现在最要紧的是我们“如何真正实现合作,把我们所说的东西变成行动。”
   接下来,德·米凯利斯先生表明了自己对于如何解决当今世界能源问题的态度和思路:“我们要进入一个总方向的态度,在这些国家中达成一个共同立场,达成一个共同妥协后的立场,在不远的将来是十分可行的。”这位曾担任意大利副总理的欧盟现任官员呼吁,要以和平的方式和外交的努力,找到一个共同的方法来,解决之前所提到的地缘政治方面的关系,探寻一个新的能源秩序。但是,这一切都要在合作的方式上进行,“我们必须要反对任何单边的行动,任何世界强权的行动。”要意识到,“除了合作之外的结果,要么是竞争,要么是冲突,最后可能会导致任何对和谐的毁灭。”
    德•米凯利斯先生用“我们要缓解这个世界秩序!”这样一个口号式的句子结束了这场演讲,他的声音包含着和平的决心与合作的愿望。

风物长宜放眼量

    作为美国首屈一指的战略研究机构“哈德逊研究会”的总裁,肯尼斯•R•魏恩斯坦先生演讲伊始,就结合加拿大以及墨西哥湾等地最近25年前后在能源发展方面的巨大变化,指出了长远眼光的重要性。随即他概述了当今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在应用新型资源方面的努力,指出:“新能源发源地的开发还在继续进行中,我们不应该低估人类的力量对世界资源的形势造成的影响,”并希望“这些新技术会减少中国对煤进口的依赖程度。”
    在展望了新型能源利用的前景之后,肯尼斯•R•魏恩斯坦先生的话锋转向了中美之间的能源合作。
    “现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有着很多的利益交汇之处,也有利益冲突之处,正是这些利益的重合和分歧之处,使得能源问题变得非常重要。”在这样一种判断的指导下,魏恩斯坦提到了鼓励中国加入世界能源机构,并表示,虽然加入此组织前提条件是“要求其成员拥有90天的紧急石油储备,但有了美国的支持,北京就能够成功的加入该组织。”魏恩斯坦先生赞成德•米凯利斯先生进一步扩大国际能源组织以解决能源挑战的建议。
   肯尼斯•R•魏恩斯坦先生随后的演讲中表示,“中国在选择其能源贸易伙伴方面,是让华盛顿非常担心的。中国与这些名声不太好的政权合作,将为那些对中国发展具怀疑态度的人提供了一个证据。”如果中国“不再于那些美国认为不好的政权合作,不将他们作为贸易伙伴”,“也许北京和华盛顿可以找到一条互相容忍的道路,比如说美国允许中国进入一些能源市场,这是那些美国认为比较友好,比较遵守法律的国家。”中美可以“在石油的上游开发和生产环节,加强中美两国石油公司的合作,也会有利于中国和美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感觉。”

能源驱动文明


   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吴贵辉先生在主题晚宴上发表了的演讲。
   “从第一个电灯的发明,从第一个煤气灯的发明,从第一列蒸汽汽车的发明,都给文明带来了光明的前景,但这是合作的结果。科学家搞了发明和创造,工程师和公司制作出了产品,广大的消费者使用了这种产品,使这种技术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国家和政府制订了法规和规则,规范了生产、销售、流通、市场行为,这样就对投资者、生产者、经营者和广大的人民带来了无穷的利益,这就是我对能源、文明、合作和利益的体会。”
   吴贵辉先生的一番话,照应了这场晚宴的主题,也指明了能源驱动文明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同时也是今晚演讲的一个主线:“合作”。
   在展望了今后能源类型发展的形势之后,吴贵辉先生总结了当今能源面临的两大问题,三大趋势:和平、合作、发展的问题以及能源、环境、安全的问题。
   三大趋势是:第一,大能源系统、化学能源系统、传统能源系统在继续快速发展;第二,能源系统,独立能源系统,分散系统也在快速发展;第三,新技术、新材料层出不穷,改变了能源的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
   未来,能源的消费者很可能成为能源的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每一个家庭很可能都是能源的生产工厂,所以能源的前景是无限美好的。
    晚宴的最后,和平与合作的愿景再次被吴贵辉先生提出:“太阳是能源之母,太阳把它的热和光无私的献给了人类,给了地球,而且不分国界,不分地区,不分民族,我们的能源合作应该由太阳的精神做基础,我们有了这个精神就会世界和平,世界平安,就会带来能源的无限安全……”